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分享到
 
 

如何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平时应注意什么

2023-10-24 18:23:33    来源:    作者:
 
  出场专家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韩建龙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主要见于中老年人,在全球常见病中居于第6位。随着医学发展,人的预期寿命逐渐延长,所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进一步增加。如何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呢?

  想预防该病的发生,首先要明白什么原因会导致骨质疏松。韩建龙表示,骨质疏松根据病因的不同,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最常见的骨质疏松为原发性骨质疏松,主要为绝经后骨质疏松和老年性骨质疏松,这类骨质疏松主要与雌激素和性激素减少、营养吸收能力下降、器官功能衰退、骨代谢调节异常、钙代谢异常有关。

  举个比较形象的例子,骨量相当于水池里的水,水池里有一个进水口、一个出水口,青少年时期,进水多、出水少,骨量逐渐增加。20至30岁左右相当于进水、出水平衡状态,骨量保持相对平衡。30岁以后相当于进水少、出水多,骨量逐渐降低,最终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后,骨的承重能力下降及脆性会增加,当骨质疏松严重达到一定程度后,在轻微的外力或者无明显外力下出现椎体骨折。例如搬个花盆、不慎滑倒,甚至打个喷嚏或者咳嗽都可以引起椎体压缩骨折。出现椎体压缩骨折后首先表现为明显的腰背部疼痛,最典型的表现为改变体位时疼痛明显(也称为始动痛),例如翻身时或者起床过程中特别明显,躺着不动或者站立后疼痛反而减轻,甚至部分患者还表现为肚子痛、肚子胀。

  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就要在青少年时期要多蓄水,在这个阶段尽可能通过体育锻炼等方式增加骨量储备。20-30岁左右尽可能延长水池高蓄水的平衡期,使高骨量的平衡状态尽可能延长。30岁以后减缓水池的水量流失,使骨量降低的速度尽可能慢一点。

  此外,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多运动、多晒太阳,少抽烟饮酒,减少咖啡摄入量等均对增加骨量有益处。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邱天 通讯员 陈丽艳 王燕

原标题:骨量就像水池里的水,30岁以后进得少出得多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乳糖不耐受有办法可以缓解吗 四个方法教给你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