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区 > 正文
 
分享到
 
 

石家庄:从“开国第一城”到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

2019-10-13 15:4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石家庄9月29日电(鲁达 陈林 李晓伟) 裕华路上,一面面五星红旗垂挂在灯杆两侧,成为一道风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节日氛围,河北省会石家庄在近300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巷悬挂近3万面国旗。“五星红旗飘起来”的一幕,又一次在国庆前夕出现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

  用这一方式喜迎国庆、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在石家庄已有多年。中山路一位经营鲜花多年的荣姓男子说,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吸引了很多人落户于此,客流量近年也有所增加,生意不错。店铺门口悬挂国旗迎国庆,也是在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从“开国第一城”到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

  100多年前,因京汉、正太两条铁路交汇,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由此进入了城市发展的快车道,百年城市化进程自此拉开序幕。

  石家庄是一片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1947年11月,经过六昼夜的浴血奋战,石家庄解放。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用攻坚战攻克的第一座较大城市,在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此役,使晋冀鲁豫和晋察冀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也为党中央顺利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条件。石家庄也因此被誉为“开国第一城”。

  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的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随着中共中央来到西柏坡,石家庄成为华北解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新中国的众多事业在这里探索起航。”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近日在出席石家庄相关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这是石家庄人民一直传承延展的红色基因。”

  邓沛然说,解放初,石家庄经济基本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仅有大兴纱厂、铁路大厂等几家企业,产值微乎其微。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经济总量大幅快速跃升,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格局,全面加快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82.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了2533倍;1949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65元,2018年达到5.6万元,增长了856倍;全市财政收入从280万元迈上千亿元台阶,增长了近4万倍。

  1949年从医学院毕业后来到石家庄工作的刘世钺老人回忆说,当时石家庄最高就是两、三层楼,而现在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已发展成为一个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有了三环,也有了地铁,还有(正定)国际机场可以连接全世界。”

  相比石家庄解放时城区的10万余人、约12平方公里的面积,如今的石家庄已发展成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面积2206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河北这个京畿大省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速发展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而毗邻京津两大机场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于去年首次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作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机场正紧紧围绕京津冀机场群中区域枢纽的战略定位,不断强化差异化发展,着力疏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石家庄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高位规划城市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交通枢纽格局,有序推进人口和产业聚集,努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在交通方面,石济客专已投入运营,太行山高速西阜段、平赞高速南段建成通车,石衡、津石高速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

  在产业方面,截至目前共引进京津产业项目946个,总投资8353.92亿元。同时2014年以来,石家庄市重点支持了128项与北京开展科技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有力促进了北京科技成果在石家庄转化。

  在生态环保方面,石家庄与京津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环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监管,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近年,石家庄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优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持续培育增加规上企业数量,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4+4”,即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等四大产业,同时培育壮大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公开数据显示,石家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0%以上,此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此外,全部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主要经济指标“三增一降”,折射出这座城市经济增长已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服务业和工业共同带动,发展动能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转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共同驱动。新势能持续积蓄,新动能加速发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为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致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石家庄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这也推动了全方位创新创业,截止到2018年底,市场主体总量超过93万户。新增挂牌上市企业总量达226家,居全省首位。(完)
 
 
 
上一篇:河北唐山:“海上富矿”风正帆满 梦已启航
下一篇: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