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养生 > 正文
 
分享到
 
 

腰“闪”了 或是腰椎小关节紊乱在作怪要重视

2020-11-25 21:11:57    来源:    作者: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某一个寸劲,突然一下就觉得腰不能挺直,不敢动弹,唯恐别人触碰,并且伴有比较剧烈的疼痛。像这种“腰闪了”的情况可能会经常发作,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出现了腰椎小关节紊乱。

  带你认识勤劳的腰椎小关节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腰椎。腰椎是维持人体直立活动非常重要的部位,承受大部分身体的重量。腰椎共有5个椎体组成,椎体之间靠椎间盘和两侧的小关节连接。腰椎小关节,又称为椎间关节、关节突关节,是位于腰椎椎体之间,由上一椎体的下关节突和下一椎体的上关节突构成,周围包绕关节囊,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分布。

  腰椎小关节位于椎间盘后方,左右各一,与椎间盘形成三角稳定关系,对于腰椎支撑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腰椎小关节具有一定的活动度,保证我们可以做弯腰、后仰和旋转等动作。由于左右各一的小关节与椎间盘形成三角关系,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做任何动作,小关节都在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负荷。而当这种负荷超过了小关节承受的极限(如急性扭伤、重体力劳动、不良坐姿或长时间久坐、肥胖等),或者小关节本身出现问题(如小关节发育不良、小关节内滑膜嵌顿),就会出现小关节的病理变化,形成炎症,刺激神经末梢,形成腰背痛,在医学上称为“腰椎小关节源性腰痛”或“腰椎小关节紊乱”。

  这些症状或是腰椎小关节紊乱

  腰椎小关节紊乱的症状包括剧烈的腰痛,可放射到臀及大腿,未超过膝关节;因为剧烈腰痛而保持固定姿势不敢活动;变换体位及姿势可缓解疼痛,如向前弯腰可减轻;小关节区深压痛,下肢无神经系统的病理体征。

  此外,小关节损伤后出现的慢性炎症会向后方的腰背肌肉筋膜蔓延,形成肌筋膜炎,所以在本病的治疗过程中,除了关注小关节问题,还应该注意肌肉筋膜及整个椎体的稳定与退变情况。

  两个动作保护你的腰

  其实,腰椎小关节紊乱可通过手法复位、超声引导下行腰椎关节突关节神经阻滞、超短波等物理因子以及康复训练等综合治疗,一定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加强腰背肌的训练可以很好地改善或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如小燕飞、五点支撑等。此外,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对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也很重要,比如端正坐姿,不要长时间对着电脑久坐,不要睡过软的床垫,安全搬动重物等。

  总之,腰椎小关节紊乱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它导致的腰痛具有这样的特点:定位准确、疼痛剧烈、痛不过膝、久坐加重、弯腰减轻。如果有类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找康复医学科就诊,综合治疗,防治结合,让腰椎小关节恢复正常。来源: 央广网 作者:许永利
 
 
 
上一篇:饮食+睡眠+运动,助力孩子长个儿
下一篇:导致肥胖的体质有哪些?如何改善肥胖体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