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分享到
 
 

夏季是养肺“黄金季节”?简单4个方法养出好肺!

2022-06-14 14:17:52    来源:    作者:
 
  肺部是五脏六腑中最为娇嫩的器官之一,香烟烟雾、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有害物质、天气过于干燥和不良的情绪等都会伤害肺部。中医认为,夏季正是养肺的好时机,能去除潜藏在体内的痰湿和寒邪,降低患肺病几率。特别是对肺部疾病患者来说,夏季正是稳定康复治疗的好时机,平时应做到以下几点来养出好肺。

  夏季如何养出好肺?

  1、饮食方面

  夏季心火比较旺盛,虽然多吃苦味食物,能起到清热泻火功效,而且也能定喘泻下,不过却会助长心气而制约肺气,所以不能吃太多苦味食物,以免导致心火过于旺盛。中医认为,心火克肺金,辛味能入肺经,因此夏季不妨多吃辛味食物,如大葱、生姜和大蒜等,能起到发散和行气效果,同时也能活血和通窍,用于补益肺气。

  2、运动方面

  夏季应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不过,炎热夏季应控制运动强度和时间,运动尽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练习瑜伽、散步或打太极拳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不能盲目追求大汗淋漓。运动前中后适当的补充水分,防止中暑。

  3、生活方面

  夏季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也不能整晚吹风扇,以免寒邪入侵皮肤和毛孔,从而伤害肺部阳气,降低上呼吸道免疫力,导致细菌和病毒入侵。另外,夏季不能过度贪凉,远离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和冷饮,不然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甚至诱发一系列疾病。夏季养生应顺应时节变化,做到热养生,适当的吃温性食物,该出汗时就出汗。

  4、按摩

  睡觉前端正坐好,两个膝盖稍微分开,两个手分别放在大腿上,保持全身心放松。吸气于胸中,左右手分别握成空拳状,缓慢叩击膻中穴;家人由背部脊柱两侧,从下往上轻轻拍打5~10分钟,能起到健肺养肺效果。

  温馨提示

  夏季养肺不能马虎,及时纠正伤肺的行为。远离冷饮,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以免诱发感冒或加重肺病,使得肺功能进一步下降。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每隔2~3个小时开窗通风半小时,保证有新鲜的空气流入。肺恶燥喜润,因此应提醒自己多喝水,能滋润肺部。
 
 
 
上一篇:中老年人担心骨量流失 做好这5件事防止骨量流失!
下一篇:强迫症让人感到痛苦?教你5个小方法可改善!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