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分享到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 降准提振效应将显

2021-08-12 13:23:15    来源:    作者: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发布的数据,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初步统计,2021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7月多个金融数据反映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减弱。展望未来,央行降准对信贷和社融的提振效应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显现。

  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企业部门新增贷款4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89亿元,但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同比减少,票据融资同比增加,反映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减弱。

  同时,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居民部门新增贷款40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量明显减少。“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7月楼市降温明显,居民按揭贷款需求相应萎缩,同时监管严查消费贷、经营贷等居民短贷流入房地产领域,也限制了居民短贷的需求。7月居民贷款同比少增3519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093亿元,已为连续第三个月同比少增,且少增规模持续扩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也分析称,通常信贷投放高峰期在上半年,半年末过后,7月信贷投放往往会出现季节性走弱,信贷需求本身会下降。

  针对社会融资规模,王青表示,7月社融环比、同比少增,国债净融资大幅为负,地方债发行放量也不及预期,导致政府债券融资成为当月社融同比少增的主要拖累项。

  针对M2增速回落,梁斯分析称,一方面,由于金融机构表内贷款、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导致创造存款规模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由于7月中下旬是税期高峰,缴税在对流动性带来“抽水”效应的同时也会导致企业和居民存款同步下降,7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了6008亿元,这对M2带来压制效应,导致M2增速出现小幅下降。

  展望未来,温彬表示,社融正处于筑底过程,社融回落体现了治理表外融资的大趋势,政府债券融资的明显偏弱,有望促进政府债券加快发行,从而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

  王青也表示,后期伴随专项债发行提速,财政政策适度向稳增长方向倾斜,政府债券融资对社融的拖累效应有望缓解。

  王青说,央行降准对信贷和社融的提振效应将在8月有所体现,预计8月金融数据有望全面回升。接下来伴随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微调,信贷、社融及M2增速等主要金融数据将进入一轮波动上行过程。

  温彬还说,总的来看,需要密切观察下阶段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变化。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开工,逐渐将工作重心向稳增长偏移,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协调,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上一篇: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资本双向开放升温
下一篇:7月份的消费延续恢复态势 制造业投资保持强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