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河北 市区 教育 社会 房产 装修 体育 旅游 商业 财经 科技 文化 健康 娱乐 汽车 保养 家电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 > 正文
 
分享到
 
 

酱酒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未来十年或将持续向好

2020-12-08 18:29:52    来源:    作者:
 
  酱酒是今年白酒行业最大的热点。酱酒火热背后集群效应凸显,酱酒产业基地核心产区的打造更为酱酒添了一把火。而在专家看来,未来十年产业将持续趋好。

  酱酒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12月7日,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世界酱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启动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表示,世界酱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的概念提出一年多,2019年,全长150公里的赤水河核心产业带酱酒产能约47万千升,占全国酱酒产能的85%,实现营收1244亿元,占全国酱酒市场90%以上,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据悉,今年6月,茅台、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珍酒、劲牌酱酒签署了《世界酱酒核心产区企业发展共同宣言》,推动本区域成为“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国际一流产区。

  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杰表示,截至目前,遵义已经培育了千亿元级酱酒生产企业一家、50亿元级企业一家、10亿元级企业两家、亿元级企业17家。2019年,贵州省遵义市白酒产业以全国白酒产业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产业42.4%的利润。同时,白酒产业推动贵州经济总量从全国26位跃居至第22位。

  “到2025年,全市白酒产量将达到60万千升,茅台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白酒上下游产业链健全完善,世界酱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全面建成。”刘晓杰透露。

  酱酒迎来辉煌时代

  2017年以来酱酒产业持续向好,尤其今年以来,酱酒已经成为白酒行业最大的热点。茅台集团旗下多款系列酒接连涨价,贵州省茅台镇一位茅台汉酱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汉酱接连涨价,且部分产品断货,实际上,茅台多款系列酒货源都很紧张。

  一位茅台镇小酒厂的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目前酒厂内每斤三四百元的散酒已经所剩无几,只剩价格更低、酒体相对差一点的几款散酒。实际上,今年以来,很多酱酒企业都在加速扩产能。正如刘晓杰所言,这是酱酒发展最好的时代,也是酱酒发展最辉煌的时代。

  “酱酒是我国酒业行业调整受益最大的板块。”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专家杨光表示,过去五年我国酒业板块一直处于深度调整中。经调整后,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创新高,而啤酒、葡萄酒、保健酒等其他品类仍处于调整中。因此,从我国酒业板块调整来看,白酒最为成功,其中酱酒担当龙头,发挥引领作用。

  那么酱酒的火热是昙花一现还是会长期持续?对此,杨光认为,我国白酒品类的发展一定是长周期的,因为企业大多奉行长期主义,整体品类的崛起是以数十年来计算的,因此白酒大香型主流化是20-30年磨砺的结果。

  产业未来十年或持续向好

  杨光认为,酱酒火热的关键在于贵州茅台建立了酱酒的基础共识,即健康认知(喝酱酒更健康)、好酒认知(喝少点、喝好点)、传统工艺认知(传统工艺、纯粮酒)、老酒认知(每一瓶酱酒都是老酒),这是酱酒产业最关键的故事,也是酱酒企业品质营销受益的关键。

  而对于未来酱酒产业的发展格局,杨光认为,五年后,我国酱酒产业将呈现一超、少强、多中、众小的“众星捧月”新版图,也即一家2000亿元规模的酒企,少量200亿元规模酒企,多家100亿元规模酒企,众多50亿元规模酒企。

  此外,随着品牌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酱酒热将从目前的四个省份发展成未来席卷全国的态势,酱酒产业未来或将有五家上市公司,茅台镇将成为资本的高地。未来十年,酱酒产业将持续稳定趋好。

  王焱表示,未来可从三个方面讲好酱酒故事、助推产区发展。一是讲好“品牌故事”,酱酒核心产区不仅拥有茅台、习酒等品牌,还有更多品牌不断涌现,同时,核心产区本身也是品牌;二是讲好“品格故事”,目前酱酒企业共同建设产区、维护产区、推广产区的意识越来越强;三是讲好“品质故事”,酱酒绿色健康的属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认可。(作者:周子荑 中国商报)
 
 
 
上一篇:多项宏观数据加速回升 经济强劲复苏态势更明朗
下一篇:多机构预测11月新增信贷升至1.5万亿元左右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和,远程汽车展现中国绿色力量
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碳中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即将启幕 近百项精彩活动贯穿全年
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中国(唐山)工业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10日召开 共谋划16个旅游项目
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Powered by EmpireCMS 7.5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